第十三届“法理争鸣”高校版权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23

通讯员(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新闻中心)415日,第十三届“法理争鸣”高校版权辩论赛在武汉教育电视台顺利举办。活动由中国版权协会指导,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版权局)、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版权局)主办,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知识产权学院、武汉教育电视台承办。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副部长朱进、办公室副主任陆桢、出版版权管理处处长张拥军、副处长张薇,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儒、版权管理处处长闫富东、四级调研员赵枫,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超、党委宣传部部长许芬,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叶鹏,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蕾、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韩志慧,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魏永香,我校副校长邹进文、团委书记黄小妹、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党委副书记李司铎等领导出席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

邹进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立足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阶段,高校应携手共推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共同答好时代课题。


(邹进文副校长在决赛上致辞)


本次大赛自322日正式启动以来赛程历时三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33所知名高校的辩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知识产权发展新形势、社会热点新话题展开辩论,在唇枪舌战中尽显思辩风采。在3316的初赛中,各位辩手围绕“解决未成年人霸凌应该主要靠教育感化/法律惩戒”,结合近期广受关注的霸凌事件展开激烈辩论,从不同角度探究未成年霸凌的解决路径,在唇枪舌剑中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思辨和担当。复赛聚焦“AI复活”公众人物这一当下热点,众法科学子更是从多角度论证,评委老师也从专业角度与选手进行深层次的探讨,思维在辩场上不断跳跃、碰撞;经过32场赛事的激烈角逐,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与中南大学两支代表队突破重围闯入总决赛。总决赛上,正反方聚焦于“应该/不应该将电子游戏规则纳入著作权保护范围”展开激烈论战。最终,中南大学代表队以其出色的表现征服了评委与在场观众,摘得桂冠。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代表队获大赛亚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代表队获大赛季军,吉林大学代表队、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湘潭大学代表队、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大赛优秀队伍奖,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辩手朱建琮获最佳辩手。



(图为决赛现场)







(图为决赛颁奖仪式)




(图为决赛正反方进行辩论)



(图为半决赛现场)


(图为半决赛合影)


本届大赛受到了辩坛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特别邀请到中国教育学会首席巡讲、央视、山东卫视、凤凰网等特约嘉宾张国珩,中华名辩盟理事会主席、第三届捭阖辩论群英挑战赛总决赛亚军及决赛最佳辩手马萌,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发起人、华语辩论网站长、芒果热播剧《你好,对方辩友》总顾问夏惟桐,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普陀区青绿联副会长、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咨询顾问王任佳,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奇葩说第七季十八强选手、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青年组季军、华语网辩超级联赛冠军及全程最佳辩手严文凯担任评委,邀请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主持团团长王诗绮担任决赛主席。


(图为决赛评委席)


评委代表王任佳老师表示,本次参赛选手对于辩题的应然与实然定性、电子游戏规则保护必要性及思想与表达二分三个角度展开了激烈探讨,在语言功底、辩题认知及理论实践结合等方面都具有出色的表现。他希望辩手们能够保持探究精神,对版权问题有进一步研究与思考,吸引更多人关注版权保护问题。


(图为王任佳老师)


谈及参赛感受,中国地质大学辩手孙浩楠表示通过本次赛事认识到了法学严密表达和严谨逻辑的魅力,中南大学辩手陈一帆认为本次赛事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加深了自己对于知识产权法学的理解;关于比赛收获,中国政法大学辩手刘萱表示辩论改变了她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也使她在备赛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对于辩论的核心价值,中国地质大学辩手张静怡认为其在于多角度思考,中国政法大学辩手汪栎凝认为在于思辨与表达,辩论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追求更为精简而有魅力的表达;在谈及对版权保护工作的认识时,中南大学辩手李桐认为应该秉持及时性与对象的发展性,及时对接社会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不断增强法律的活力。

据悉,“法理争鸣”高校版权辩论赛迄今已举办十二届,从最初的武汉地区9所高校到今年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33所著名高校参赛,参赛规模逐步扩大,参赛高校层次不断提高。多年来,“法理争鸣”高校版权辩论赛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成为国内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审核人:符双喜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2297至尊品牌源于信誉官网